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

老虎的資料


老虎的壽命可達20年,領域性很強,通常不會與同類分享棲地, 老虎會在樹幹或地面上扒爪痕作記號,或是在樹林、石頭或草叢噴灑尿液,以宣示領域或警告闖入者。通常雄虎絕不容忍其他雄虎侵入地盤,但接受與雌虎分享棲地。 老虎的鬥爭非常激烈,往往不死也會造成重傷,所以儘量避免相遇。

老虎以吼聲來通知對方或利用尿液、糞便傳遞信息,這些排洩物會經老虎體內不同的分泌物,混合成不同的氣味。

例如:我是公的、我是母的、我正在發情、我在這裡多久、我是老鄰居、或是新來的等等。 老虎強悍敏捷是天生的捕獵好手。

爪子是牠重要的狩獵和防衛工具。 老虎多在河岸、森林邊緣生活,躲在長草叢中等待獵物上門,總是出奇地從獵物身旁竄出,趁著獵物驚慌失措的瞬間加以獵殺。 老虎短距離奔跑的速度非常快,可惜無法持久,大約只能跑80呎就體力不濟,獵物若能幸運逃過這段距離,老虎就會放棄。 事實上老虎捕食成功的機率很低,通常15到20次才能成功一次。

老虎喜歡吃大型動物如:鹿、羚羊、牛、野豬等,大約每隔6-8天狩獵一次。 老虎不僅食量驚人,每次更要喝下大量的水,所以選擇的棲地一定要有水供牠飲用、消暑和沐浴,老虎除了喜歡泡水游泳,也擅常泅水。 老虎並非每次都能幸運捕到愛吃的食物,當牠餓的受不了也會捕食小動物。 人類是老虎的天敵,通常避免接觸,只有因老弱的老虎佔不到好地盤,或棲地嚴 重 缺乏食物才會攻擊吃人。 當老虎的耳朵向後伏貼而張口露出牙齒時,表示警戒和防禦。 公虎除交配期都獨自生活,幼虎由雌虎養育,懷孕期約102天,一胎生2-3隻。 小老虎三~四個月大時,母虎會帶回小獵物供幼虎練習捕捉,18個月大已能獨立獵食,兩年即為成年,就必須離開自己找尋地盤。 老虎體型龐大勇猛,但真正的存活率不高,幼虎容易被其他野獸攻擊或餓死、病死。

老虎長大後有領土、交配權之爭,年老力衰又需面對年青老虎的挑戰或無力捕食而餓死。 當然人類對其棲息地的破壞和濫殺,也是造成老虎死亡的原因之一。

沒有留言: